了解Google Analytics裡的造訪含意與轉換率

medium_1593818876

圖片來源: flicker
 

Google Analtcs裡面的造訪是我覺得滿重要的概念之一。有關Google analytics裡面的造訪說明可以參考Google方面的說明。Analytics (分析) 如何計算造訪次數。

這邊簡單說明如下:
也許你的網站可能因為你在粉絲團上Po了一篇文章,所以導致某甲點了你在粉絲團上Po了一篇連結,而進入你的網站瀏覽,此時該某甲算做了一次造訪,在一段時間內,該某甲無論在網站上點了多少網頁,都指算是一次造訪,因為某甲是因為你在該粉絲團上Po的一篇文章,因為感到興趣所以點進去你的網站,故只能算一次造訪,因為該某甲的目的可能只有一個,就是想找當初他因為點進去你的網站的原因相關的文章等等之類。

以上是一個很簡單的說明,更詳細的說明可以直接參考Google方面的說明

造訪為什麼要這樣計算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造訪某個網站很可能都是出自於某項原因,可能是要找某樣東西或某篇文章等等。所以出自於該次相同的原因或目的,在一段時間內無論瀏覽多少頁次都只能算一次造訪。

了解造訪何以這樣設計之後就牽扯到所謂的轉換率,轉換率會以造訪次數當作分母,而以你的目標達成次數當作分子來計算轉換率。

如果你想知道一個月內多少人造訪過你的網站後,有多少人會買你網站上的東西,你的轉換率可以設計如下:
該轉換率 = 結帳頁瀏覽達成次數/該月總造訪次數   (期間一個月)

如果你想知道你網站上某個頁面到底有多少人會點閱,你的轉換率可以設計如下:
該轉換率 = 該頁面瀏覽達成次數/該月總造訪次數

最後知道了造訪率之後,你可以比較每個頁面的轉換率分別是多少,這對於經營網站特別有幫助,你可以了解哪些來源造訪率較高,哪些來源造訪率較低,又或是造訪你的網站的用戶在你的網站上購買消費後,這些訪客來源主要是來自哪些媒介。

如果你有試著投放廣告,如果你有在像yahoo這種大型入口網站或google上投放過廣告,又甚至是一些其他流量高的網站上投放過廣告,同時你又想知道你投放的這些廣告到底在哪些網站上可以製造比較多的營收,這時候轉換率就很重要。

只要參考剛剛所設計的轉換率:結帳頁瀏覽達成次數/該月總造訪次數

在利用Google analytics裡面的功能,查看達成這些轉換次數的來源媒介主要都是來自哪裡,如此便知以後可以減少那些不太能造成營收的入口網站上投放廣告,轉而去投放那些可以製造比較多吸費次數以及比較高的轉換率的入口網站上投放廣告。

造訪的觀念以及轉換率在經營網站上都是很重要的觀念,這裡提供小小的參考。